一趟尼泊爾旅行,讓他看到偏遠地區學習資源的貧乏,

決心在事業巔峰轉彎,為一億不識字的兒童奔波、請命。

 

面對牆上泛黃的全球地圖,他,將一顆藍色的圖釘,釘在南非的位置。

回過頭,向員工宣布,繼亞洲六國,今年該組織已在非洲設立據點,並將前進拉丁美洲

真正成為跨國組織。預計兩千零八年,該組織將達一千萬客戶。

 

這看來像是一場宣示大會。但卻不是一家野心勃勃的科技公司,

而是「閱讀空間」(Room to read)基金會,一個捐書到第三世界的非營利組織。

而手拿著圖釘的伍德,是閱讀空間執行長,他用七年寫下《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曾經,牆上的地圖,標示出微軟在全球攻城掠地的成果。

 

掌管 WINDOWS 95 的全球行銷業務總監,在一場喜馬拉雅山之旅後,讓他的人生從此改變。在山區的旅途中,他參觀了一所小學,一年級的教室裡擠滿七十幾位的學生,鐵皮屋的屋頂和泥土地,在太陽的「加熱下」,教室熱哄哄。小朋友們擠在一起,將書本放在骨瘦如柴的膝蓋上。一間圖書館,裡面只放了二十幾本封面已近幾乾黃的書。從此讓他下定決心。

七隻驢子,載滿了書,將書運到尼泊爾山區,「送書,讓我覺得他們的機會比昨天多,孩子們的熱情讓我哽咽,我暗自發誓,下次我要用整隊的牛載更多書來」

「我在微軟時只關心我自己,賺多少錢、我的信用卡額度、管理多少人,現在我關心的是八億五千萬幾近文盲者。」他也失去了他論及婚嫁女朋友,兩人因為人生看法的不同而分手。「我並不後悔做這樣的決定,你可能會失去你的妻子,但是有上百萬的孩子需要我」

如今,六年的時間,他在七個發展中的國家建立兩百所學校,三千間圖書館,捐獻兩百萬本書。儘管至今仍是單身,存款水位逐漸下降,他卻不後悔。因為,「很少人像我一樣,星期一早上起床,很興奮的去工作。」

前微軟中國總監

走下微軟的世界舞台,而另一個世界舞台已然展開。

 

                                                                                                          摘錄商業週刊第98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