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走在騎樓下,商店門口前
一個小孩子(我想應該只有一兩歲左右吧!)因為一個不小心而跌倒
就這樣半趴在階梯口,漏出了快掉落的尿布。
一個小女孩(我想他們有著血緣關係吧)
指著小孩的屁股打趣著說:「哇!彽腰褲」

那小女孩隨口的一句話
完全的貼緊現代人所突顯的幽默,我想就算旁人聽到
我想也一定會噗嗤而聲吧!

只是,
當我今天吃飯時,
無由來的,那個畫面又重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卻給我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原來,我們常認為小孩子越來越早熟
歸咎源頭,竟是我們自己所造成

其實,小孩不是變得早熟,畢竟兩百年前的人與今時的人相比
腦袋並沒有演進多少,學得更快?當然就不可能

只是因為我們的父母站在他們所成長的階梯上生下我們
而我們則從父母所站的階梯,隨著時間以及文化,把我們帶向更高的階梯
至此,我們又在所成長的階梯上,產生了我們的下一代

然而
時間不斷的走
文化不停的變
歷史持續撰寫
當我們的父母面對我們的小孩時,
漸漸脫離了能夠相互溝通的頻道
沒人知道,僅一代之間,竟造出近三十年的文化差異
時間、文化
所鑿出的鴻溝,因而越發的寬深

改變的只是
與三十年前不同的想法
與三十年前不同的用詞
與三十年前不同的社會
與三十年前不同的環境
和,一個與三十年前學著孑然不同的人生的小孩

現在
當我們正在使用我們的語言時
同時也在傳給我們的下一代
差了三十年的人生,卻在使用同一種語言
所以,當小孩子在說著我們的語言時
父母用一句形容著:
「阿!現在的小孩子,小孩子越來越早熟了.........」

早熟嗎?不,他們只不過學習生存在我們現在的環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